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曾航的“移动观察”和青龙老贼的“ztalk”都做了读者调查,我偷偷学习了一下,发现读者的需求还真是多种多样。这引发了我的一个问题:到底要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

 

“满足用户需求”似乎是市场营销学的理论原点,用户需求决定了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传播策略、创意策略等具体工作的方向。这个理论看起来无比正确,但就和很多无比正确的理论一样,落到执行层面就会出来很多问题。

 

问题一:谁是用户?

 

用户是一个集合名词,代表了一个群体。我们经常听到类似“我们的用户是18~25岁的年轻女性”这样的用户描述,这话有意义吗?一个大学女生寝室里边的4个人,没有两个是性格爱好相同的吧,她们都算你的目标用户,但是可能一个特喜欢你,一个特讨厌你。到底谁是用户?很难定义。

 

问题二:需求是什么?

 

就算用户是可定义的,比如说可以把移动观察的几千用户都视作是一个用户群,但是从回复情况来看,不同用户之间的需求差异极大,甚至是南辕北辙的,那到底哪个算是用户的需求?看百分比吗?只能如此。

 

问题三:知道了用户需求又能怎样?

 

就算你明确知道了用户的需求,那你能把它转化成为一个恰当的产品吗?比如说,用户的需求是“观看《西游降魔》”,有的人提供的产品是电影院,有的人提供的产品是DVD,有的人提供的产品是在线视频。

 

用户需求这东西,可以给我们的商业行为提供一个看起来科学的逻辑框架,“因为用户有XXX需求,所以我们要XXX”,这可以让我们做事儿看起来很理性。但这有点像说:“如果我知道准确的贴现率,我就可以预测这只股票未来的价格”。你能得到准确的贴现率吗?不能,你使用的那个数字是估计出来的,因此你的预测不会准确。

 

可不可以不考虑用户需求?这个问题问得似乎问得有点不科学。不过,经过了一番认真的思考之后,我决定在经营“THE ONE@许维”这个自媒体的时候,不考虑任何的用户需求。理由如下:

 

1、我不知道用户是谁,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2、就算我知道了,我也无法写出他们需要的东西来(有人会问我一些非常专业化的问题,我都是直接说不知道);

3、就算我能写出来,我也未必乐意去写;

4、我做这事儿本来就是业余时间无私奉献,又不收钱,干嘛非要考虑用户需求?

5、如果我做这事儿又不挣钱,又不让自己觉得爽,我干嘛要做?

 

所以,我决定只考虑我自己的需求——写我觉得值得写出来的东西,分享我觉得值得分享的文章,其他需求一概不管。

 

我觉得,真实的用户细分应该是这样发生的:

 

1、我生产出来一个自己觉得满意的产品;

2、有些人看到这个产品,觉得自己需要它,于是购买了;

3、那些购买的人,就是你的用户。

 

如果你发现你的用户恰好是“18~25岁的年轻女性”,那是一个巧合。

 

我发现我的订阅读者里有一些是专业做营销或者广告的,欢迎给我这个门外汉拍砖。如果您愿意写得长一点,可以发邮件给我:iamxuwei@gmail.com。

 

(本文首发于许维的微信公众账号xuwei0418,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