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许维(微信公众账号xuwei0418)
 
4月12日,淘宝无线十分低调的发布了今年最重要的新产品——微淘。在我看来,这个产品对于淘宝的意义可能并不亚于微信对于腾讯的意义。微淘和微信,在未来也一定会有一战。
 
外界对于微信的广泛关注,开始于去年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出。如果说之前微信只是吸引了个人用户的话,那么在公众账号出来以后,企业用户也被卷入进来。这是一个几乎无法让人拒绝的产品:免费、广播式群发、推送、富媒体展现、一对一对话、可二次开发,还有哪个传播工具能同时具备这么多优点呢?
 
微信公众账号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像天下网商这样的媒体,一大批生活服务类企业,更吸引了不少电商和淘宝卖家进驻。笔者当时颇为淘宝捏了一把汗,如果大批卖家都转投微信的话,那淘宝岂不就被微信卡住了脖子?于是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笔者在i天下网商发表了《手机淘宝的微信式机会》一文,提出淘宝客户端应内置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没想到还真的言中了。
 
虽然淘宝的成交量年复一年的快速增长,但那只是量变,淘宝其实并未发生过彻底的质变。一直以来,淘宝的基本模式就是“搜索+门户”,其他业务只不过是在这个框架上的增增减减。
 
随着淘宝平台规模的放大,“搜索+门户”模式的弊端开始暴露出来。在卖家和商品数量几何级增长的同时,流量入口的数量并没有同步增长,这就导致平台内部争夺资源的竞争越来越残酷,抢流量变得比做好货更加重要,爆款、聚划算、直通车成了许多卖家运营的核心。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从海量商品里挑选到合适的那一个也变得越发困难。
 
淘宝一直都没有放弃对于社交产品的努力,究其根本,笔者认为这是在为打破单一的“搜索+门户”模式而寻找出路。如果在淘宝平台里,大量的资源集中于少数拿流量能力很强的大卖家手里,而大部分人赚不到钱的话,那长远来说一定是淘宝的危机。对于淘宝来说,拥有众多“小而美”卖家才符合它的根本利益。社交产品天然就是去中心化的,它可以平衡流量资源的分配,因此淘宝一直都想做社交。
 
淘宝以往的社交产品几乎都不能算得上成功。它做过类似SNS的产品,也做过类似微博的产品,不过都没见到什么人在用。笔者认为这条路从一开始就是歪的,因为购物和社交本质上就是矛盾的。购物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件私密的事情,如果你买了一件衣服,你会愿意跟朋友分享出来,然后让他们跟你撞衫吗?你会让朋友知道你买衣服花了多少钱吗?如果你看到一个人,每天在那里“做广告”,你还会愿意继续关注他吗?淘宝做社交,似乎走不通。
 
这一次,我看好微淘,它虽然不是一个“社交”产品,但是它却能够达到淘宝做社交的最初目的——让流量得到更均匀的配置,让消费者更快速的找到他需要的商品。通过微淘公共账号,卖家就有可能绕开资源紧张的淘宝流量入口而直达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保持和他喜爱品牌的紧密联系。
 
不过这里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消费者会不会愿意使用微淘呢?我们每天都要和朋友联络,所以我们要每天打开微信,但是我们并不每天都要买东西啊,谁会天天打开淘宝客户端呢?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现在我们之所以不经常打开淘宝客户端,恰恰是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微淘,不买东西开它干嘛呢?而有了微淘以后,我们之前需要通过微信、美丽说、果库这些APP所解决的“在手机上逛”的需求,都可以在淘宝客户端里面直接解决了。
 
这一次,微信终于迎来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微淘肯定不可能动摇微信在IM通信领域的地位,但是它却可以在商业化领域和微信展开直接的竞争。举个最最简单的例子吧,在没有微淘之前的半年里,卖家都会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印到包装上面,估计接下来卖家还要同时印上微淘二维码了。
 
相对于微信,微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它本身就是指向商业化的,而微信则必须半遮半掩。微信是一个极度苛求用户体验的产品,它一定会首要保证通信这个基本功能不受干扰,因此它对于公众账号的限制颇多,以避免过度商业化引发用户反感。而微淘则不同,它要的就是商业化,它可以直接在里面发送宝贝链接,没有任何问题。
 
总而言之,不管我的这些主观判断是不是准确,我觉得我们都不能忽视微淘。男人的第六感告诉我,这一次淘宝不是闹着玩的。
 
(本文首发于i天下网商,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THE ONE @许维===
许维,男,爱读书,爱运动,爱思考,现在电商媒体i天下网商(i.wshang.com)上班,工作主编。业余时间通过 xuwei0418 这个微信公众号分享些文章、结交些朋友。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