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明道副总裁  许维

 

公众号/xuwei0418


曾经的媒体从业经历给了我两项终身受用的技能:社交和快速学习。前一项技能,我已经总结成文《“人脉投资”的10条建议》。后一项技能,今天这篇文章来总结一下。


两种学习


什么是学习?

在我的范畴里,学习可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学以致用”,一类是“君子不器”。至于中小学应试教育、托福、GRE这类学习,不在我们今天谈论的范畴之内。

“学以致用”顾名思义,它是为了指导实践而进行的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技能和行业知识,这是一种非常实用主义的学习行为,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君子不器”则是一种比较超越的学习行为,它只为求真理、爱智慧,学习本身就是目的,而不带有世俗的目的。

两类学习对人都很重要,前者让一个人有用,后者让一个人有范儿。不过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只谈“学以致用”,为啥?因为“学以致用”是有方法的,每个人通过学习都能掌握这种方法。而“君子不器”则没有什么方法,它更多的要靠一个的悟性,悟了就悟了,有的人不用学习也能悟,所以我们就不谈它了。

现在我们正式开始谈“学以致用”。字面意思已经告诉我们这种学习的目的是指导实践,由此出发,我们给它定几条指导性原则:

1、我们没必要记忆绝大部分知识;

2、我们不必纠结于理论的绝对正确性;

3、永远都没有“结业”考试,永远没有“毕业”的一天。

学习之所以有时候让人感觉很困难、很浪费时间,其实就是一开始的时候把目标设错了。人类早已进入信息时代,我们现在一天生产的信息量比200年前一个世纪的都多,怎么可能指望一颗人肉脑袋在它有限的生命时间里穷尽某个领域的所有信息呢?这本来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既然我“学以致用”的目的是“有用”,那我们就不必在乎某个理论逻辑是不是严谨,不必在乎它的论据是不是能够完美的支撑论点,不必在乎它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不必在乎到底这派正确还是那派正确,我们唯一在乎的就是:它用在我们的实践当中是不是奏效。

我们也不要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想法,总是觉得我要先学习、再实践,这是典型的“学生思维”,因为习惯了“学习-考试-结束”的模式。真正的战争是不给你练兵的时间的,就算你是新兵蛋子,敌人也不会对你手软。所以我们每个人必须边实践、边学习,我们必须在知识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去实践。事实上,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到达“穷尽一切可能”的那一天。

当我们预设好这些前提之后,我们的学习就有一个“边界”了,我们就知道我们不需要做什么了。


快速学习的秘密:不要浪费时间


大家都知道,咨询行业汇聚了很多高智商人士,他们当中最优秀的人真的可以做到今天可能还对某个领域一无所知,而当你明天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像个专家一样跟你侃侃而谈了,而且还颇为切中要害。

不单咨询行业需要这种能力,媒体行业也是一样,一个记者不可能是所有领域的专家,但是真正优秀的记者却能够快速的写出一篇他从未接触过的领域的深度报道。

这里面其实没有太多神奇的地方,这就是一种“快速学习”能力而已。要知道,成为一个真正的专家确实非常非常难,它严格遵循10000小时定律的约束,但是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专家”却非常的简单,尤其是在现在这个信息获取极其方便的时代里

事实上,低效率学习者和高效率学习者在“有效学习”上面投入的时间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无效学习”时间的投入不同。低效率学习者可能看上去很勤奋,他们也看很多书、浏览很多文章,但是他们会感慨:“哦,今天又看了一本没太大价值的书。”而高效率的学习者很少那样做,他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的材料上面,他们绕开了。

不浪费时间,就是节省了时间。少走弯路,就是抄了近路。

这就是快速学习的秘密!


快速学习三字诀:点、线、面


如题所示,快速学习方法可以总结为“点、线、面”三个字。点就是“突破点”,他是你的一位学习向导,他的作用是帮你绘制“学习路线图”(线),告诉你应该学习什么、不应该学习什么,而你只要按照路线图去学习就会获得你想要的“知识面”(面)了。

比如说我今年从销售市场岗转到产品岗,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约我朋友当中那些做产品经理的人吃饭,我会问他们:产品经理都干哪些活?你们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我到哪里可以找得到?业内人喜欢上什么网站、订阅哪些公众号?有什么好书值得读?

这些朋友就是我“突破点”,我不需要他们给我讲解具体知识,他们只要帮我指路就够了。典型的突破点包括你的领导、学长、专业人士、意见领袖,他们可能是你身边认识的人,也可能是网络上的一个大V。

“二八法则”在快速学习方面也一样有效。20%的知识可以解决80%的问题,所以我的建议是我们只要学习20%就刚刚好。事实上,如果我们真的穷尽一个领域的信息,我们会发现大量的信息是重复的,它们可能用不同的案例、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达着同一个意思。20%,已经足够让你看起来像一个专家了。

在各类信息来源当中,我最偏爱“图书”这种媒体。道理很简单,这种媒体的生产过程最为严格,所以它的质量控制最好,因此读书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图书在中国是一种价格被严重低估的资产,尽管这两年价格涨了不少,可是和国外相比那还是太便宜了,一定不要放着便宜不占啊!我买书喜欢上亚马逊,它的关联推荐功能非常有用,当我发现了一本好书以后,我习惯去看看它有哪些关联推荐,然后看看哪些书的评论数特别多同时星级又很高,一般都不会特别差。

当然,我们肯定还会用到网络媒体。我的建议是,我们最好找到那个领域的“圈内人”网站,而非到大众媒体上找相关领域的信息。举个例子来说,前几年电商特别火,主流媒体都会有关于电商的报道,但它们往往都不够专业。圈内人看什么呢?派代网、天下网商、卖家。各行各业,都有类似的业内人网站。

简单总结一下,快速学习的秘密就是尽量减少无效学习时间,快速学习的方法就是:

1、找到个比你牛的人(点);

2、让牛人给你指条路(线);

3、按照牛人指的路走过去(面)。

简单不?

0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