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许维

我的外公是老兵
 

上面的照片是外公当兵时候拍的,怎么样,还挺帅的吧?

我的外公任万全今年已经94岁了,身体还算硬朗,戴上这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他看起来精神矍铄。

我的外公是老兵

能够拿到这枚纪念章真心不是件容易事,这个人必须要做到:

1、在抗日战争里活下来;

2、在解放战争里活下来;

3、在文革里活下来;

4、至少活到90岁以上。

外公命硬,他做到了,可能是他那对大耳朵给带来的福气吧。

我的外公是老兵
外公这辈子过得其实挺苦的。他1921年出生在四川省南部县,12岁那年外公就成了孤儿,靠给地主做长工总算有了口饭吃。1942年外公21岁那年,国民党抓壮丁抓到了外公,他从此成了中国远征军的一员,被编入国民党新一军五十师、一四九团、二营、五连、三排,奔赴缅甸抗日。

多年的长工生涯练就了外公的好身体,因为力气大能扛得动机枪,他被安排成为了一名机枪手,我估计外公在缅甸能活下来和他是机枪手不无关系。在国军服役期间,外公先后打过丁江战役、密支那战役、八莫战役,立功四次。

1946年,外公的部队被调往东北战场与共军作战。是年底,外公所在部队起义投共,外公遂被编入中国共产党东北二纵伍师十三团二营四连,担任班长。在国共内战期间,外公立大功一次、小功两次,1947年他中弹负伤,子弹从右肩下方穿过身体,外公就此复员专业。下面这张奖状就是他在解放战争期间立功所获。

我的外公是老兵
外公的一生是他那一代老兵的缩影。他们大多出身贫寒,在最好的年华扛起了保家卫国的担子,后又大多参加了解放战争。文革十年间,曾经在国军服役的老兵们往往遭受批斗,外公忍气吞声没有透露自己早年的经历方才躲过一劫,抗日所立战功的奖状也只能被丢弃。

在大历史面前,个人总是卑微和渺小的。与外公已经离世的战友们相比,老人家算是有福气的,虽然经历过起起落落,但国家最终还是没有把他遗忘。这枚抗战胜利纪念章于外公的意义,我相信是沉甸甸的。

历史同样不会被遗忘,对蒋介石和国民党所主导的抗日战争胜利的功绩我们不会忘记,对共产党带领十几亿中国人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功绩我们也不会忘记。

不过,无论是非对错,历史终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于我来讲,未来才最重要,如何让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快乐的长大,不要再经历他的祖辈们所经历过的灾难,才是我最关心和希望的。

我的外公是老兵
我是许维,白羊男,前阿里巴巴《天下网商》杂志执行主编,现任明道软件副总裁,写过一本书《转折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法则》。

 

0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