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许维(头头是道泛文化产业基金董事)

 

曾经认为,投资会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个职业,却没想到这份工作在我职场生涯的第二个10年就开始了——721日,我来到吴晓波和曹国熊发起的头头是道泛文化产业基金报到。

很多朋友都觉得诧异:许维你不是刚刚去优酷没有多久嘛,怎么又换了?

其实我也没有预料到我会这么快就从优酷离开,如果不是做得不好,我又怎么会这么快就离开呢?过去的半年,是我比较失败的一段职场经历。

虽然去之前已经做好了遭遇困难的心理准备,然而习惯于创业公司工作风格的我,始终没能适应几千人的大公司,各种懵逼,一度抑郁,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放弃。

咱都一把年纪的人了,何必非要为难自己?

而我做投资这件事情,其实又是一次机缘巧合。

上个月我打电话给吴晓波老师说:“吴老师,我想回杭州,我在这边做的不是很开心,你那里有没有适合我做的事情?”

他说:“我有一个专门投资泛文化和消费升级的基金叫头头是道,现在刚刚募资完毕,我觉得你做投资应该蛮合适的,要不你去和负责这个基金的曹国熊聊聊看?”

于是我就去找我现在的老板曹国熊做了一次面试,然后就加入了。

你好,我的第二个职场10年
左为曹国熊,右为吴晓波。


很偶然,不是吗?

20067月份我从复旦毕业,到20167月份加入头头是道,整整过去了10年,我的第一个职场10年已然落幕。回顾这10年,几乎每一次转折都充满了偶然性,从表面上似乎看不到明显的逻辑——

2010年,我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经营岗跳到阿里巴巴《天下网商》杂志的采编岗;

2013年,我从天下网商主编的位子切换到明道软件销售副总裁,后来又转任产品副总裁;

2015年底,我从明道的SaaS行业离开,转投娱乐行业,加入优酷;

上个月,我离开优酷,开始投资生涯。

几乎每一次,我都换一个行业,同时换一个岗位。套用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一句名言就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可能有人看到我上面的这条轨迹会觉得我很有勇气,特别敢于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然而,那并不是事实。读过去年我写的那篇《为什么我不想去创业》的朋友应该能看出来,我骨子里是一个极其保守的人,我对于风险的厌恶简直就是一种本能。

过去这十年,其实我只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和人打交道,二是思考公司运行的逻辑。当我在天下网商的时候,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不同的人聊天、和他们探讨经营公司的逻辑;当我在明道的时候,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不同的客户聊天,用明道直接来验证我对公司运营的理解。

那投资又是做什么的呢?还不是白天和创业者们聊天,晚上回去归纳总结他们的商业逻辑吗?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我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第一个职场10年的简要归纳。如果说看起来还是做出了一些事情的话:无他,手熟尔,一万小时定律罢了。

那么,下一个职场10年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

曾经看到一篇文章里写到,投资人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找到好的人才,然后帮助他们创建伟大的企业来创造价值;另一种则是只想从别人创造的价值里抢一块过来,变成他自己的价值。前者是帮助创业者一起把蛋糕做大,而后者则是从创业者已有的蛋糕里切一块出来。

这两种类型的投资人都能赚钱,我不想从道德层面去评价哪个更好,然而市场会通过那只“看不见的手”来进行它的选择:在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当中,前一类投资人胜出的概率更大。

中国的创业市场并不缺钱,钱其实是太多了,这个市场缺的是有思想的钱、有经验的钱、有资源的钱。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能力帮助创业者把蛋糕做大的投资人,一个不限于提供钱的投资人。这并非是道德上的高调,而是为了赢得订单的竞争策略。

最后,我就说一个字:泛文化娱乐、消费升级的项目,请直接发BP给我——xuwei-vc@qq.com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