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周要回母校给快毕业的同学做分享,于是把去年的一篇被转发过千的长微博翻出来做功课,现在再发一次吧,给那些刚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给大学刚毕业的同学们


1、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薪水是最后考量的一项。衡量一份工作好坏,要看除了薪水以外你能够获得什么。如果它很小,就算你月薪上万又能如何?如果它很大,就算月薪两千又如何?

 

2、一个名气很大的工期的烂岗位和一个小公司的好岗位,选哪个?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工作是件复杂的事情,不能简单的用大公司小公司来衡量,要看具体情况,看公司的行业、素质、团队等情况来评估。

 

3、如何快速走入职场上升通道?第一选择好的行业。好行业一般不是当下的热门行业,因为你会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要找你没有对手的战场。第二千万别急着证明自己,要循序渐进,天才不是跳跃式进步的,他们只是在每个阶段停留的时间很短。第三必须要主动,找活干而不是等活干。

 

4、学校里只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考试成绩。社会上有无数衡量标准,能销售的人、能策划的人、能协调的人、能搞关系的人、能喝酒的人、能忽悠的人...你到底算哪一种?

 

5、工作是一手出力一手拿钱的简单交易吗?体力劳动者也许是的,脑力劳动者要这么想可不好,你把老板当钱袋,他就把你当工具,你把工作当事业,他就把你当宝贝。

 

6、做事要灵活。任何工作都不是只有一个做法的,只有一个答案的那是考试。这也是为什么不同的人做出来的工作完全不一样,凡事多想想,还有哪些做法也是可以的。

 

7、职场如战场,用结果说话,任何完不成任务的理由都是借口。所以,当你没有用尽全力时别去说这个事情你做不了,那样领导只会觉得你无能。如果你确实用尽全力还是不行,领导会知道的,否则他也不配做领导了。

 

8、千万别耍小聪明,以为领导很好骗,其实领导什么都知道。你骗他一次,你在他手下就出局了,除非你换个公司从头开始。

 

9、爱一行做一行,还是做一行爱一行?前者靠运气,后者靠心态。心态好的人,做什么他都爱。心态不好的人就像花心的男人,你给他林志玲,过不了多久他还是会出轨。

 

10、千万别看所谓的励志书,听什么所谓大师的演讲,那些东西只会让人在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为什么?他们眼中之有一种成功,他们的方法只是告诉你要努力,这就像让所有女人都整形成一个样子那么可笑。如果他们真的那么厉害为什么还要做励志?

 

11、其实我也会做励志,而且一定有效果。但是我的方法是告诉你:这个你不要做,那个你不应的,某某方面你还是死心吧...我不是打击谁,而是事实就是如此。多数人想靠做加法成功,今天干这明天干那。但是成功的人靠减法活着,他们只做一件事,自己擅长的事,干一辈子就成功了。

 

12、有人喜欢做职业路径规划,我以前也做,现在放弃了。你所可以规划出来的路径,肯定是别人走过的,但是同样一条路人家能走通你却未必,因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时代背景也不一样,新职业层出不穷,旧职业有很多被淘汰。还是别计划了,尽力去做,快速修正,是最靠谱的。


13、“努力万能论”是一个谎言。许多问题是无解的,比如让你和泰森对打,你觉得靠努力、不放弃就能打过了?你又不是星矢,有小宇宙可以爆发。聪明的人会绕开那些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老师考你:如果腾讯进入了你的领域你怎么办?我的答案是:我会赶紧把公司卖掉走人。


14、专业对口重要吗?我可以很肯定的说,除了一些技术性岗位,例如程序员、工程师、设计师,绝大部分工作对专业没有特殊需求,因为学校教不出来什么专业。毕业生好比橡皮泥,以为自己是个产品了,但在小朋友眼里你只是一坨原材料。


15、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三条:心态、思维方式、执行力。心态不好,步调必乱;思维方式不对,选择总是会错;执行力差,一切都是浮云。这三条层层递进,最多人输在心态,大多人输在思维方式,许多人输在执行力。


16、心态如何修炼?肯定不是靠忍耐,而是靠思考。如果你能够想通,就发现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不好的。例如,爱和恨是相反的吗?不是,它们其实是一回事的两个面,爱和不爱才是相反的。碰到不好的事情想到它好的一面,凡事自省而不抱怨,承认自己的无知,欣赏并吸收他人的长处。

 

17、不要去比较,比较会引起嫉妒心。咱们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天国海内到来,没有那么决绝对的公平。去比较,就是为别人而活。不比较,才会发现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18、我比较推崇的思维方式:决策靠定量分析,将词语和它的所指分离,凡事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有积极和消极的态度之分,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尽全力放大它,尽量完整自身的知识体系,对习惯思维勇敢的质疑,物极必反,不受他人评价的影响,欲速则不达,承认自己在大部分方面无能。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