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被@周锦增 @了一下,他说“今天一个朋友在群里问我,过几年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吗?我回答说:难道现在不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吗?大家觉得呢?@天下网商许维 @田克山。”

这个问题和回答,一下把我点醒了。我给i天下网商在3月24日的活动起名叫做“渐行渐近的移动电子商务”,其实哪里是渐行渐近啊,它明明是已经到了!

以前出差都要背着个笔记本,现在我基本上不背了,一台iPhone加一块充电电池足矣,收邮件、上网、刷微博,手机上都可以完成,干嘛非要带着个大电脑呢?即便不出差,我打开电脑的时间也比从前大大减少了,回了家我几乎一个星期才开一次电脑,iPhone、iPad可以满足我的所有需求了。

对我来说,电脑唯一的优势就是它有一个舒服的键盘,打字比较方便,其他方面的功能都可以被移动设备取代了(如果有一天,iPhone可以出一款带有黑莓那样键盘的手机,可能电脑的这个优势也会被我忽略掉)。从这个意义上说,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已经降临了。

 

 

移动互联网是颠覆不是替代

但移动互联网的天下绝不仅仅是这层“替代”的含义,它绝不是说“OK,你PC能做的,我手机都能做”这么简单,它现在是在说“我能做的,PC不一定能做”。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手机可以拍照,PC不能;手机可以用GPS定位,PC不能;手机都有mic话筒,而PC并不都有。虽然这几个零件的成本不高,但它们赋予手机的优势是决定性的。大家可以随便想想看,有多少杀手级的应用是基于这几个硬件的?我粗略举几个例子:

基于拍照的应用:pinterest,美丽说,微博,instagram,二维码,名片全能王

基于GPS的应用:大众点评,google map,陌陌,去哪儿

基于mic的应用:微信,talking Tom

这些应用都是杀后级的,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或者只有手机版本,或者是其中的核心功能只能在手机上完成。因此,如果说有一天移动互联网取代了PC,绝不是因为它能够以更便携的体积、更自由的移动性实现PC的所有功能,而是因为它提供了PC完全不能实现的功能。

 

移动商务1.0依旧是淘宝的天下

现在我们把话题拉回到移动电子商务上面。这个概念很新也很热,凡是能够和移动、电子商务沾上边的,似乎都可以被纳入到这个新名词的范畴里面,所以在谈论移动电子商务之前,说话人先阐明自己所理解的移动电子商务到底是什么意思,就有一定的必要了。

毫无疑问,利用手机浏览器(也包括app,例如手机淘宝、手机京东等)登录www或者wap网站购买商品,这属于移动电子商务的一种。但这种形式的移动电子商务,其本质其实是和PC电子商务一个道理,只不过是换了一种网络(从电信的宽带网络换成了移动通信网络),换了一个显示屏(从PC的大屏幕到移动设备的小屏幕)而已,它们的道理是相通的,我暂且把它称为移动商务1.0模式。理论上讲,在PC电子商务上占有优势的公司,在移动电子商务1.0模式下,依然会占有优势。也就是说,淘宝、京东等领先的电商公司,在移动电子商务1.0模式中也会继续领跑。

 

移动商务2.0消解不是打通

有句话说,能够打败百度的,一定不是另一个百度。所以,能够打败淘宝的,一定不是另一个淘宝,而是,一个移动商务2.0的公司。这里,移动商务2.0是我自己的一个定义。

我说的移动商务2.0指的是什么?那就是基于手机特有的硬件,如摄像头、GPS模块、麦克风、NFC等,完全消解线上和线下区隔的电商模式。

移动电商2.0和O2O有重合的地方,但是并不完全相同。O2O指的是线上和线下的打通,在这里,线上和线下是割裂的两个体系,一个是实体店,一个是电商网站渠道,它们的陈列体系不同、财务体系不同、组织架构不同、仓储不同、啥啥都不同,由于它们相互独立,所以才需要“打通”。

但是我所设想的移动电商2.0除了包括这种O2O打通之外,更具有想象力的是“消解”。也就是说,由于移动商务2.0的出现,会诞生“一体两店”的概念。它和O2O不同,“一体两店”的线上线下两个店铺本身是一体的,它们共享同样的商品、同样的库存、同样的财务流程、同样的管理团队,所以,它们其实是同一个店的两面。

听上去似乎有点绕,说个具体点的例子吧(当然,也是我猜想出来的)。估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了,想找吃饭的地儿,于是你拿出手机,打开google map或者大众点评的app,输入“饭店”进行搜索,然后找出一个你觉得还不错的,按照GPS指引的路线走过去,吃。

那么我们能不能在买东西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呢?比如说某人急需要买一个杜蕾斯,这时候,它拿出手机打开某移动电商app,搜索杜蕾斯,于是搜出来一堆他附近有杜蕾斯出售的店铺,他可以看到不同店铺的杜蕾斯价格和店铺的地址,而且,他可以选择直接在线付款,然后走过去提货或者选择请店铺快递给他,当然他也可以选择货到付款。

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当我们在实体店里逛街的时候,看到了一件我喜欢的衣服,但是我又觉得,接下去可能还会碰到更好看的,于是我把这件衣服的条码拍摄下来,它就进入了我的手机购物车,我继续去逛街。当我把整个商场逛完以后,我回过头来翻看购物车,留下了其中的3件,然后直接在手机上下单付款,商家把衣服送到我的家里。

这是我的一个猜想,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无数当年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在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个移动电商2.0的猜想中,线上和线下的区隔被消解掉了,渠道的冲突不存在了,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体。如果有哪家公司能够搭建起这样的一个平台,让线下的实体商家在线上拥有一个数字化的存在,我相信它会和淘宝一样强大。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