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日益渐多的在线零售书店,低价而又方便,实体书店将怎么样解决现有的困境呢?

 

       以下是我的回答:


       这个问题得拆开来看。如果说书店的意思仍然是“销售书籍的店铺”,那么它只有死路一条,我实在想不出它还怎么能活下去,这就和当年福特汽车消灭了马车产业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书店的外延拓展开去,让它成为一个新型的休闲场所,那是肯定有市场的。其实我已经看到了一些比较好的例子,例如杭州的枫林晚书店,它的特色是走大企业客户的路线,它入驻了阿里巴巴、支付宝等公司,在其办公区域设立书店,主营业务有三:1、售书;2、图书馆(借书);3、文化活动。其中第3块业务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是其他书店所不具备的,因为枫林晚书店的老板人脉颇丰,他可以帮企业客户请到比较好的演讲嘉宾,这类活动很受欢迎。

       因此,我觉得实体书店必须转变经营的业务范围,向更加本地化的服务转型。事实上,不止书店,所有和内容相关的行业都已经或者正在发生转型,主要的方向都是向更加本地化、服务化的方向转。例如:

       1、音乐行业:MP3和互联网传输技术的出现,使磁带、CD这些实体介质退出了市场,音乐行业难以从出售内容上获得太大利润(盗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唱片公司更多的从举办演唱会来赚钱。

       2、电影行业:最初,观众去电影院是看故事,电视出现之后,有人说电影要死了,因为在家也可以看故事。于是好莱坞从影音效果方向找到出路,你在家里可以看到好的剧情,但是你没有电影院的视听享受,电影活了下来。再后来,家庭影院开始普及了,人们发现在家里也可以享受影院的效果了,这是电影院再次转型,它成为年轻人约会、聚会的场所,电影本身不重要了,关键是给恋人们下班以后提供一个约会场所。电影院再次活下来了。

       3、媒体行业: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是以售卖内容和广告赚钱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媒体举办各类线下活动、组织各种俱乐部,这块收入也颇为丰厚。

       ok,回到书店上面 ,我觉得有这样几个事情可以做的:

       1、从我本人来讲,周末如何度过总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看电影?都结婚了,就在家看看吧。唱歌?那总得等到晚上吧,而且岁数大了也没那么大兴趣。逛街?没啥好买的去逛啥啊。我发现,我能选择的娱乐方式,其实很少,很多时候我会去找个咖啡厅,带本书,看上一下午然后回家。我觉得,书店完全可以让自己变成一个休闲场所,书是吸引大家来的一个理由,真正的消费是在咖啡、食品等服务项目上面。

       2、书店应该举办一些活动,举办一些讲座、作者的见面会、相同兴趣的人的沙龙等等,这样大家在空闲时间就有很好的消遣方式了,我觉得需求还是蛮大的。

       3、书店模仿图书馆的做法,办理会员卡,成为会员的读者才有资格参加书店举办的活动,这也会是一项收入。

       4、商业活动的收入。书店出租自己的场所给有商业需求的公司,例如郭敬明要推广新书,书店可以出租场地给出版社举办活动。

       5、与线上书店合作,成为其线下的体验场所。例如,某书店可以和当当网合作,凡是当当网的钻石会员,可以到该书店免费获得一杯咖啡,可以在其书店看书。当当网为此向书店支付一定的费用(相当于做广告了,因为大家逛了书店总归会想买书嘛,另外,这是当当维护老顾客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最后想说的是,未来一定会有一大批书店倒闭掉,最后剩下来一些规模较大、能够提供本地化服务的书店(我上面讲的几件事情小书店是很难做到的)。而且,书店可能会更加细分,出现一些独具特色的针对特定人群的书店,例如IT技术人员书店、营销人书店、艺术设计书店等,因为他们可以汇聚起这些特定的人群。总之,书店是蛮适合转型为实体社区的,本地化、服务化、社区化是关键。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