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帖子发的有点多,呵呵,不过还是忍不住再来一篇。今晚和一个做女包独立品牌的淘宝卖家在贝塔聊天,本来是我采访他,后来成了我和他就品牌问题进行辩论。而且,这些问题是我发现N多我采访过的卖家都有的普遍问题,所以我忍不住就回来写下来了。

首先声明,我不是啥品牌专家、市场营销专家,我只是基于我是一个消费者,聊聊我对于品牌和消费的一些感悟,说说我和这位朋友看法不同的地方。

他的看法1:
品牌可能不是我们这个阶段的卖家要考虑的事,等到我以后发展壮大了,再来发展也不迟。

我的看法:
我对此完全不认同,因为他不是卖别人的货,他做的是自己的牌子,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应该树立品牌。他把品牌看做是一种成本,说白了,他认为做品牌就是烧钱砸广告。真实情况是,做品牌并不等于烧钱,那是不会做的人才去干的事情。就好像某句话说的,“只有无能的男人才会为了性而付钱”。
恰恰相反,做品牌是为了给他省钱的。如果没有品牌,那流量从何而来?无非一直烧直通车、上焦点图了,那不是要一直投入的吗?做品牌就是为了节省这笔钱呀。
这里就要延伸到一个初创品牌如何打造的话题了。新品牌是不是靠广告砸出来的呢?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引爆点》解释了一个流行是如何产生的:先影响意见领袖,意见领袖影响周围的普通人,普通人再去影响其他普通人,于是一个流行产生了。
为什么是这样的顺序?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人都有一种“联想”的能力,以及随大流的心理。意见领袖属于比较具有独立见解的人,他们往往扮演了一种“被崇拜者”的角色,普通人会以其为榜样,所以会去模仿他们的行为。例如,当大家发现奥巴马也用黑莓手机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就会想“连奥巴马也和我用一样的手机,说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或者“奥巴马用了这个手机,说明它确实是不错的”。这么想的时候,大家就把自己联想到与奥巴马同样的层次上去了。那么当流行已经扩散到大众的时候,“随大流”的心理又开始产生作用了,人们觉得“大家都用的肯定是好的”。
烧钱砸广告,走的不是这种从核心人群扩散到普通人群的路数,那是一种单向度的“高空轰炸”,从传播学上来讲,基本上属于上世纪60年代“魔弹理论”的范畴了。那样做品牌,当然费钱啊,当然不适合新品牌了。
所以说,新品牌走对路子是最重要的,这个路就是要去影响意见领袖。这不仅是省钱的方法,也是真正建立品牌的正确方法。至于广告,那是当你的品牌形象建立起来以后,后续维护你的品牌而做的事情。

他的看法2:
他觉得品牌定位很重要,今年他把定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他用“精致”来定位品牌。

我的看法:
如此定位,等于没有定位。“精致”这个词太泛化,可以有无数种解释方式,所以精致根本不能说是一个品牌描述。我认为,一个成功的品牌必须做到“明确”,它能够用一个非常具体的词来描述。例如提起沛纳海,我们就知道这是航海表;提起G-star,我们就会联想到军装风格;提起优衣库,我们就能想到基本款、便宜、质量保证。
其实许多品牌的广告语和消费者对它的真实认知是有差异的,比如说adidas说他是“impossible is nothing”,但是对我来说,它就是三道杠。再比如说百达翡丽,它说的是“你从不能拥有百达翡丽,你只是为你的下一代而保留”,但我的认知是“世界上最贵的手表”。即便有这样的不同认知存在,但消费者都是能够用一个词来对其进行描述的,也就是它必须是“明确”的。

他的看法3:
(我建议他根据现状,把品牌定义为“适合轻熟女背、还不丢份儿的淘宝品牌”)我不能用一个对人群的描述来定义品牌,因为18岁的女孩可能也要精致、40岁的女人也要精致,你说你的顾客是轻熟女了,那这些人怎么办?所以我要定义我的品牌为“精致”,这就可以涵盖所有喜欢“精致”的人群了。

我的看法:
关于“精致”这个宽泛定位我在上一段已经谈论过了,所以不说了。关于人群定位,我觉得千万不要去想把商品卖给所有人,尤其是卖给女人,尤其是服饰类商品。服装的消费是最直接体现一个人身份、审美、趣味的消费,是一个人标榜自己的手段。女人想要的是什么?身份认同和身份区别,与自己的同阶层认同,与不属于自己阶层的人区别。也许所有女人都需要精致,但问题是,上流社会的精致和女大学生的精致,那是两码事。千万别想用一套说辞去泡到所有的女人,在女文青那里管用的,在台妹那里也许就是shit。所以,不管是人群定位,还是风格定位,都必须“窄而再窄”。

他的看法4:
麦当劳肯德基有什么区别呢?他们也是成功的品牌啊,他们好像没有“明确”的个性嘛。

我的看法:
首先,麦当劳和肯德基是有区别的,虽然他们的区别不大。其次,它们的行业是快餐,它和服装行业那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具体区别我就不说了,太多了,所以他们是不能类比的。

他的看法5:
在传统媒体上做广告或者软文没有用,因为那带不来转化率,不如直接做直通车呢。

我的看法:
这么想是因为你没有理解传统媒体的作用。互联网媒体和传统媒体,二者分工是不同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互联网媒体就像是拉皮条的,负责把你拉到妓院去。传统媒体是妈咪,负责在你进去之后,从你身上掏出更多的钱。
传统媒体的报道,是以其媒体品牌作为背书,增加你的公信力。试想,如果一个品牌上了央视某档节目,那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是多么有杀伤力啊。上央视,代表了你的一种实力,因为谁都有钱打广告,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够被央视认可。
传统媒体的正确用法是:尽力争取机会上新闻报道,然后把报纸、杂志扫描下来,把视频down下来,放到你的网店里面,弄一个“媒体报道”栏目,把这些东西统统丢进去。你看看是不是能够提高你的转化率?
传统媒体的报道不能给你流量,但是可以让你的流量进来以后,实现更多的转化。

补充一些我自己对品牌的看法:
1、      树立品牌,必须要有“不可复制”性。比如说,张三疯奶茶相对其他奶茶,三只猫的故事是不可复制的;“欢型”相对于其他衣服牌子,谢娜的名人效应是不可复制的;“天使之城”相对于其他女装,小A是不可复制的。
2、      做品牌,实质上和谈恋爱是一样的,就是改变人的心理认知。所以,一切市场营销都是心理学。《演说之禅》里面讲到,你演讲的目的是传递感情,而不是陈述事实。所以,以情动人的效果一定高于以理服人。你必须把你要传递的信息,以带有情感的方式包装一下。比如说,你想说的是,你的质量是多么好,你的设计是多么专业。那你就应该如此表述:“创始人**,对于包包有病态的痴迷,她觉得每个包包都是有生命的,她会给每一个买回来的包包建立一个“档案”,给它们起名字。她绝不能容忍质量不好的包包存在。2010年5月,一个工厂为了降低成本而采用了PU原料,被**发现,她决定把所有已经卖出的订单召回,没有卖出的作废订单,并向顾客道歉。那一次,她哭的很伤心。”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