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叶海峰是麦包包的老板,行内人喜欢叫他老叶,可能是因为他看起来比较老实的原因吧。

当记者见到老叶的时候,他正在接一个电话,是浙江电视台记者打来的。“对不起,我不接受电视的采访,很抱歉。再见。”这是一个一般人无法拒绝的采访要求——要知道,能上浙江卫视对于企业家和企业来说都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

老叶回过头来对记者说,“我这个人不太会讲话,对着镜头不知道说什么,电视采访我一般都不接受的。”

老叶还真不是谦虚,他确实不是一个好的演说者。记者本来只准备了10个问题,但整场采访下来记者可能问了有20多个,因为你要不断的去提示老叶“能不能把这个阶段说的再详细些?有没有什么印象很深的事情?”否则老叶总是会在5句话之内就把问题结束。

著名的SEOer Robin告诉记者,“叶总现在已经健谈多了,以前比现在话还要少。”

“叶总这么不会说话,怎么带领团队呢?”记者问他。

“如果叶总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也不会死心塌地的跟着他了。”Robin回答。

高调麦包包 低调叶海峰

外贸生涯

老叶1997年大学毕业,然后进入嘉兴市绢纺厂做外贸业务员,三年后工厂陷入困境,于是老叶辞职到了一家私企,继续做外贸业务员,做的产品一直是箱包。一年之后老叶创业,搞起了自己的箱包外贸生意。这个公司目前还在运营,每年销售额有几千万。

当问起老叶的成功秘诀时,老叶饶有兴致的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觉得这个故事对他的一生影响颇大。这也是老叶整个采访过程中讲的唯一一个故事。

“日本有个青年大学毕业之后开始卖绳子。绳子市价是1元卖,9毛进货。但是这个青年是9毛卖,1元进货。这样卖了一年之后,所有人都来买他的绳子,工厂也愿意给他货。

一年以后,他对顾客说,绳子本来是1块进的,我卖9毛,我都亏了一年了,今年还是卖1块吧。顾客想,绳子本来就应该卖1块的,于是就同意了。然后青年又去跟工厂谈判,我1元钱买了你一年绳子了,现在我进货量最大,你连销售员都不用雇了,要么还是9毛卖我吧?工厂想想也同意了。

就这样,青年的生意越做越大,最后成为了日本的绳子大王。”

老叶就跟故事中的青年一样。他先从阿里巴巴国际站上面找到国外客户的需求,然后到阿里巴巴中国站上面找产品卖给他们。起初的几个月,他一分钱也不赚,就以国内能找到的最低价卖给国外客户。久而久之,客户对于这个不善言辞的中国人有了充分的信任,这时老叶提出给他几个点的回佣,客户欣然答应。

“做生意,留住客户最重要。”老叶说。

 

创立麦包包

2006年10月份的时候,老叶和他的老搭档方天雨一起搞起了麦包包网站。那时的他根本没有想过,麦包包竟然能够一天从网络上卖出1万只包包,并且现在这个数字还在增长。那时只有他和方天雨两个员工的麦包包,现在人数已经逼近500人。

老叶对于创始的那段日子轻描淡写,“那个时候不着急,就是尝试着做做。”2007年8月,麦包包网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麦包包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正式诞生了。这个时候老叶对于麦包包的前景依然无法确定,他还特意拉了一个天使投资人进来共担风险。“当时我其实不缺钱,但是底气不足啊,不敢承担所有风险。不过这个VC很认可我们,他们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外贸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创立麦包包?

老叶告诉《天下网商》,“从大的方面看,外贸在走下坡路,这不是一个长久的生意。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市场增长非常迅速,电子商务的市场环境也开始成熟,前景很好。从小的方面看,我对包包很熟悉,我懂得这个行业。我们还有一个对电子商务很有经验的团队。”

大环境是给所有人准备的,老叶靠的主要是后两个因素。

老叶在箱包行业里混迹十几年了,给他做过代工的工长超过500家,他厚道、踏实的性格也为他赢得了非常好的关系和口碑。“一般人没有几千个订单量工厂是不给你开工的,但是我可以做到单品5个订单都有人帮我做。”老叶非常自信的说,“我可以做到超低价,但是别人做这个价格就会亏本。”

老叶的搭档方天雨很懂电子商务,他从2002年开始就做过在线冲印的生意:顾客把数码照片上传到方天雨的网站上去,方天雨把照片打印出来,然后快递给顾客。有了他的帮助,麦包包少走了很多弯路。

 

成功密码

“你给现在的麦包包打几分?”《天下网商》问老叶。

“给个及格吧,60分。不过剩下的40分我也不想去得,我不想完美,完美是做不到的。”

老叶的回答出乎记者的意料。这也太不思进取了吧?但是回过头来想想,这话也就老叶敢说,因为麦包包在箱包电子商务行业已经是老大了,它还能完美到哪儿去呢。

不过记者相信老叶说这话是真心的。他身上具有传统意义上浙江商人的优良品质——低调、务实、专注、坚韧。他喜欢先做后说,想做就做,做就做好,坚持不懈。用句时髦的话来说,老叶一直“在路上”。

 

实用至上

到底做C2C还是B2C?这是电商们最近非常热衷的话题。但是对老叶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这只是两种形式的不同,这就好比在线下我们有百货商场、有专卖店、有露天集市一样,你不能说哪个比哪个更优秀。我不关心我的东西在哪里卖,我只关心他们卖的是不是我的东西。”

这个观点充分暴露了老叶的实用主义路线。麦包包是什么?它不仅是一个B2C网站、是淘宝上面的麦包包商城,它还是无数C店出售的麦包包品牌产品,是几十家打着麦包包招牌的实体店铺。哪里有顾客,麦包包就去哪里,老叶不管他们到底是怎么去的。“许多顾客在B2C网店上面会问客服,你们的淘宝店铺地址什么?客服就会把地址发给他们。他们习惯用淘宝,就让他们用淘宝,我无所谓。”

 

专注一点

即便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十大网商、在业内已经盛名在外,老叶也没有一点优越感,他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个“卖包的”,而且只会卖包。

许多人都给老叶提过类似的建议:“嘿,老叶,你的网站现在流量不小了,应该考虑增加产品线,女装、女鞋、化妆品都可以卖啊。Vancl、京东现在都是这么做的。”对这些建议,老叶总是说,“我不了解那些产品,我只懂包包,还是不做了。”

老叶的考虑比他的回答要深远的多。扩充产品线将带来两个后果,一是会陷入与其他同类网站的竞争,二是由于服装产品的尺码不同,将增加很多客服、物流成本。而包包这个产品简直就是为电子商务而生的,它既不会像标准化产品如数码、图书那样利润微薄,也不会像非标准化产品如服装那样的难以运营。坚持只做包包,就等于扬长避短。

成功有的时候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你敢于放弃什么。

 

人才第一

老叶知道,人才是电子商务企业最稀缺的资源。你的商业模式再好、产品再优质,如果没有人来执行也没用。所以老叶在人的问题上是花了大工夫的。

老叶的用人之道是“真诚待人”。记者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个真诚法,不过记者了解到,当当网原副总裁邱玉栋宁愿放弃北京的工作来到嘉兴这个小县城,中国最有名的SEO组织点石互动的创始人柳焕斌宁愿关掉了自己原来的公司来投奔老叶,并且马上在嘉兴买房置业,彰显了扎根于此的决心。

现在麦包包有员工将近500人,实际上是用不到这么多人的,记者问老叶这是不是对成本的浪费。老叶说,“你要把人才当做一种投资,我现在就是在储备人才。人才培养是按照年来计算的,等你要到用的时候才想起来招兵买马就太晚了。”麦包包还设立了一所“麦宝大学”,所有新员工都要先到这里经受一番洗礼。

麦包包有自己独特的“麦田文化”。在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名,老叶叫做大海、邱玉栋叫做格桑。办公室也有花名,比如人事处叫猎人部落,销售部叫生产大队,老叶的办公室叫光明顶,听起来很有武侠气概。公司每个月都会举行生日会,给大家找一个狂欢的理由。

临走的时候,老叶对记者说:“我这里缺人,帮我介绍几个朋友过来吧。”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