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就好像男人说女人“太现实”、“太物质”,女人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都是为了和俺上床”一样。VC和企业之间,也存在着一些类似的误解。


1、  VC说:“VC不但能给企业钱,还能给企业带来增值服务,比如管理能力、相关产业链的资源、客户或者供应商。”

企业说:“VC除了钱什么都不能给。”

真实情况是:有部分有经验的VC确实能给企业提供价值,也有很大一部分VC真的除了钱啥也不能给。所以创业者在选择VC的时候,应该看一看这个VC的背景,它以前投了哪些公司,他的合伙人以前是做什么的,它所控制的公司有没有能和我形成合力的。还有一点企业应该注意,最适合自己的那个VC不一定是出价最高的,出价高的VC可能真的是因为它只有钱。

 

2、  VC说:“现在的企业家太不知天高地厚,牛的要命。”

企业说:“一切VC都是纸老虎。”

真实情况是:VC们,也许并不是人家牛,而是你自己的原因呢?如果是一个很好的企业,人家一不缺钱、二不缺人、三不缺资源,为什么一定要让点股份给你呢?VC不要一被人家拒绝就说人家牛,还是应该搞好关系,以后没准哪天这个企业就需要你了呢。当然了,企业也不应该牛逼哄哄,不要以为自己公司好,就可以跟人家说“我给你一周时间做决定”。大家都是出来混的,工作不分贵贱,VC不是天使,但人家也不是傻瓜,不一定以后什么时候就需要合作了呢。

 

3、  VC说:“我可以给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能力。”

企业说:“VC总是喜欢干涉我的决策,还想把我换掉。”

真实情况是:任何一个VC都不会想主动的去干涉企业的管理。创业者可以笨想想,他如果不信任你这个团队,他当初为什么会给你投资?一个VC如果比你懂这个行业,那么他为什么不自己去干?而且,VC的团队一般也就十几个人算多了,他们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干涉企业的管理。如果轻易换管理层,对一个公司不是好事情,那么对他自己的投资也没有好处,不到迫不得已VC不会那样做。如果真的出了这样的事情,那么肯定是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了,这里面谁都有问题,谁都逃不了干系。从企业方面来说,如果你当初引入了一个特别爱干涉的VC,那么你的选择也是有问题的。

 

4、  VC说:“好公司都哪儿去了,我们有钱投不出去。”

企业说:“我们需要钱啊,你们为什么不来投?”

真是情况是:VC确实钱多,企业确实缺钱,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会投给你。无论在任何一个市场,缺钱的企业永远是绝对的大多数。可是VC只能选择极小一部分最优质的公司投资,优质公司的诞生速度是比较慢的,因为人才的成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诞生VC的募资速度非常快,这在2010年的中国不是什么难事儿。所以VC一定感觉项目不容易找了。对于那些缺钱的企业,需要提醒一句,不要在你缺钱的时候去融资,那你一定会被人家牵着走。VC不是你爹,他们不会雪中送炭,只会锦上添花。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