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晚参加了5G组织的一个小型聚会,见到了白鸦、思践等有名的大佬,有点小激动。聚会由米团网的CEO穆晓斌主持,讨论主题是团购网站如何发展用户和商户。

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大家似乎得出了统一的意见:
1、团购网站应该有文化、有故事、有自己的个性;
2、通过文化,聚拢起来一群认同这种文化的人;
3、把这群人喜欢的东西卖给他们。

下面我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来阐述一下这些结论。

首先,我认为团购对商家的价值不在于卖货,而在于营销推广。道理很简单,那么低的价格,要么微利、要么亏损,卖的多亏得多,只有做广告才能解释的通。

其次,团购对于买家的价值也不是低价。因为一个东西价格再低,如果我不需要,那么我不会去买。买是因为首先需要它,然后它正好是低价的。团购当中,消费者是被动的,他不知道自己要买什么,是团购网推给了他一个东西让他去买。那么团购网要做的,是不是要尽量多推送给他他喜欢的东西呢?要做到这一点,是不是应该根据他这个人群的特征,尽量去找适合的产品呢?如果让产品去适应消费者,价格再低也是没有意义的。

第三,从本质上讲,团购和电子商务有本质区别。团购就像传统媒体,读者是被动阅读的,所以你要根据你的读者定位,去揣测他们喜欢读什么,然后编写。电子商务就像互联网,用户是主动搜索的,他们在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看什么了。因此,电子商务的卖法是我有一堆货,然后等着不断的通过搜索引擎过来的人来买。但是团购的卖法就必须是我定位了一群人,然后揣测他们喜欢什么,并去找来这样的货卖给他们。

如果以上三点成立的话,那么团购的思路就很清楚了:
团购网站必须是有文化、有个性的,通过这个文化、个性来聚拢人群,然后再通过这个文化、个性去找合适的商家。

这里要廓清一个概念,商家不是去拉拢的,商家是去“挑选”的。只有符合我这种文化的商家才可以入围,你甚至价格不需要多么低,因为我这个群体需要。但是不符合我这个文化的商家,你价格再低我也不接受,我不能坏了我的文化,让我的人群体验不好。

上周我在北京见到街旁网的CEO David,他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他说:“美国也有很多人模仿Groupon,但是只有Groupon是Groupon。”很有道理。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