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开始我自己的评论之前,我想引用一个网上搜索来的故事作为本文的开头:

拿破仑.希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励志成功大师,他创建的成功哲学和十七项成功原则,以及他永远如火如荼的热情,鼓舞了千百万人,因此他被称为“百万富翁的创造者”。

拿破仑.希尔很小母亲就去世了。有一天,他的父亲把继母领回了家。父亲对继母说:“这就是拿破仑,是希尔兄弟中最坏的一个。”

拿破仑.希尔永远不会忘记他的继母是怎样对待父亲这句话的。她把双手放在拿破仑的两肩上,温和慈爱而坚定地看着他的眼睛,说:“这是最坏的孩子吗?完全不是。他恰好是这些孩子中最伶俐的一个,而我们所要做的一切,无非是把他所具有的伶俐品质发挥出来。”

那一刻,拿破仑.希尔意识到自己将永远有一个亲爱的人。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在继母的激励下,努力去追求做出伟大的成就,成为了一个成功的人。

好的,故事讲到这里。我今天要说的主角是支付宝,一个年少的拿破仑·西尔。

最近一个阶段,媒体上、网络上出现了许多针对第三方支付的负面声音,说白了其实主要就是针对支付宝的,因为支付宝最大嘛。这些声音说第三方支付平台涉嫌赌球、第三方支付平台参与色情交易等等。

联系到最近某些传统的金融机构心情不是很好,因为中央出台的关于电子支付的法规好像对支付宝并没有什么影响,出现这些对于支付宝的质疑言论应该也很容易让人理解了。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背后一定有什么利益集团在驱使,除了做这个事情的人以外,没有人能知道事实的真相。不过我害怕的是,如果真的是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抹黑支付宝,然后通过媒体的力量煽动了不明真相群众的敏感神经,最终导致支付宝受到了影响,那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当大家用支付宝在购物网站上购买便宜的商品时,几乎没有人会到网上去发个帖子,表达一下自己对于支付宝服务的赞美。当大家用支付宝付水电费、手机费的时候,也没有哪个媒体来歌颂支付让市民们过上了更便利的生活。

但是当有人说“支付宝涉嫌赌球”的时候,媒体、网民都选择跟进了。没有办法,这就是新闻,这就是人性,人们总是对于这类消息有一种天生的敏感。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那种绝对高大全的人民解放军战胜绝对猥琐的日本侵略军的故事只有在《地道战》里面才会发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便媒体所说的情况属实,那么支付宝也是一个好同志,它可能只是犯了一点错误而已。

如果没有支付宝,中国的电子商务绝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几百万淘宝卖家的就业机会就不可能产生,上亿的买家更不可能通过网络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说这些都是支付宝的功劳可能有些过分,但说它有一半的功劳,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反对。

支付宝其实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帮助资金在不同的交易者当中安全、高效的流动的工具。现在有人说它涉嫌被赌球的人用作支付工具、说它被用来提供色情交易的支付,这些难道是支付宝事先策划好了然后参与进去的吗?我不回答大家也知道答案是什么。支付宝就好像一把剑,它握在人民解放军手里就是保家卫国的正义之剑,但是它如果落到了敌人的手里,就成了戕害同胞的邪恶之剑。

支付宝在这件事情里面其实也是一个受害者。

支付宝作为淘宝的一项服务出现于2003年,次年支付宝成立为独立公司,如此算来,支付宝其实也就是一个实岁6岁、虚岁7岁的小孩子。一个7岁的孩子能做到现在这么多事情,真的是很不容易了。如果他犯了一些错误,那么这些错误也是成长的烦恼,是不可绕开的。

一个懂得教育的家长应该像拿破仑西尔的继母那样,告诉孩子他哪里错了,然后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那样他身上的错误就会不断的减少,最后成为一个成熟的人。

其实支付宝一直是这样做的。自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它就不断的在改进自己。为了防止信用卡套现,笔者至今仍然必须忍受每笔信用卡支付不能超过500元的痛苦,以至于为了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要充值8次!这就是支付宝对于金融安全不能放松的底线。

世界上最容易做也是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动不动给别人提意见,挑别人的毛病。毫不谦虚的说,这件事情笔者也很在行。不过笔者自从24岁之后就开始不做这件事了,因为那毫无意义。

如果温总理到支付宝视察的话,我想他可能会说,“支付宝为电子商务开了一扇门,通往这扇门的路也许充满了埋伏,有许多人想把你们引入歧途,但穿过这扇门,前面就是光明的坦途,要坚定不移地走过去。”

这是因为,支付宝是所有中国网民的孩子。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