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文叫《电子商务“水经济”》,发表于《天下网商》杂志第二期。

网店管理更加简便

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Shopex,以下简称商派)坐落在上海市虹桥路上一幢7层小楼里,这是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专门提供给创业企业的写字楼,会客室是用模板隔出来的,隔壁房间里面的讲话声听得清清楚楚。在会客室外面一百多平方的开放办公区里面,密密麻麻地挤着几百个员工,正紧张地忙碌着。

看到这样的情景,你很难想象这里居然藏着一家占据了中国网店软件市场70%份额的“行业巨头”,你也很难想象,这家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间的努力,几乎改变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格局。

1999年以前,商派的创始人们做的就是替人建站的工作。后来,他们就想,如果能够开发出一套标准化的网上商店系统,每个客户只要修改名称、模板、商品图片,那不是省事很多吗?

2002年,商派网店软件Shopex系统诞生了。它是一套标准化的网店建站工具,包含了电子商务所需的商品上架、搜索、购物车、支付工具、物流工具、客户管理等一系列的功能模块。也就是说,利用这套软件,你只需要换上自己喜欢的模板,上传自己的商品照片和信息,就可以马上开出一家网上商店。

这么一来,企业建站的门槛直线下降。以前需要雇佣许多人、花许多钱做的事情,现在只要花几千块钱买个软件;以前需要三五个月的开发周期,现在根本不需要等待;以前需要付出许多的试错成本,现在可以直接享受商派的行业经验。

目前,商派的软件占据了网店软件市场的70%份额。如今,大家所能见到的B2C网站当中,包括联想、百丽、李宁、Miss Sixty等著名企业的网店都是采用他们公司的系统。

在给企业提供方便的同时,商派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生财之道。2006年之前,商派和其他软件公司一样,通过按件出售软件获利,收入颇丰。但是2006年,他们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软件下载免费,个性化服务收费。

人们不禁会问:付费软件卖的好好的,这么做不是自断财路吗?其实,他们比竞争对手看得更远。如果单卖软件,那是一锤子买卖,客户拿到光盘以后就没关系了。但如果卖的是服务,那么就可以成为客户的长期合作伙伴,现金流就会持续不断的滚滚而来。

商派副总裁裴大鹏告诉《天下网商》,“我们想要做B2C企业的大管家。如果他们不懂电子商务,我们可以提供咨询。如果他们遇到了技术问题,我们可以及时帮他们解决。如果他们需要做广告,我们可以推荐信誉好的广告公司。如果他们需要物流服务,我们也有合作的物流商提供给。总之,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200912月,淘宝网推出淘拍档计划,商派是首批认证供应商之一。他们与淘宝合作推出了“店掌柜”网店系统。利用该系统,卖家可以同时拥有淘宝C2C店铺和独立B2C网店,二者共用一个后台管理系统,卖家只要上传一次商品,两个店铺就会同时显示出来,而且商品的供销存信息也是实时连通的,便于进行管理。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