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文叫《电子商务“水经济”》,发表于《天下网商》杂志第二期。

网模中介的生意经

淘宝网上有这样一群女孩,她们美丽、年轻、热爱时尚、喜欢购物,她们希望天天都有漂亮的衣服穿。

淘宝网上也有这样一群店主,他们有许多美丽的衣服,他们寻找着那些最适合穿上它们的女孩,向世人展示这些衣服最美丽的一面。

有过多年互联网从业经验的宋晓军敏锐的观察到了这一点,并且从中嗅到了商业机会的味道。他思索着: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平台把这两群人撮合到一起的话,姑娘们就可以用业余时间做网模赚点外快,店主们也可以找到合适的网模衬托自己的商品,而他自己则可以通过充当中介来成就财富梦想。

于是在20099月,宋晓军创建的“第一网模”网站上线了,同时上线的还有淘宝店铺“第一麻豆店”,这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同一家公司。在淘宝店铺的首页,他如此写到:“第一麻豆店是淘宝第一家网络模特中介,给众多网店提供各种类型的麻豆。本店另有专业设备和摄影师为您提供专业的网店拍摄服务!”

宋晓军希望把第一网模建设成为连接所有中国麻豆和网商的桥梁。“我希望有一天,所有有兴趣成为麻豆的姑娘们会第一时间想到去第一网模注册一个会员,上传自己的照片和介绍,然后等着网商们来雇佣自己。网商们则可以随时登陆网站来挑选自己中意的麻豆。”宋晓军如此畅想网站的未来。

和所有互联网创业者的故事一样,第一网模也同样具有非常强烈的草根色彩。他们的公司安家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地铁站旁边一间两室一厅的民宅里,这里离上海的市中心人民广场大概有45分钟的车程。客厅被布置成了一个室内摄影棚,两间卧室,一间是办公室,另一件则是储物室,用来放置客户寄过来的衣服样品。

摄影师使用的相机型号是尼康D90和佳能500D,属于家用单反当中比较好的一种。根据现在的市价,这两台相机加起来的价格不到12千元,还不够购买专业级单反相机的一个机身。摄影师对《天下网商》说,“网络上的图片不需要很高的像素,用这样的相机就足够了。”

记者本以为宋晓军应该是一个摄影师,或者至少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没想到宋晓东在之前只用过卡片机,他对摄影的最高理解就是去旅游景点拍拍留影照。刚开业的时候宋晓东去数码城买了一个单反相机,自己照着说明书鼓捣了两天,就开始给客户拍照了。“客户还挺满意的!”宋晓东笑一笑说。现在他雇佣了专业的摄影师,自己则专门负责客户服务和营销推广。

在经营第一网模之前,宋晓东曾经做过多年的广告联盟,营销推广对他来说自然是不在话下。他非常善于利用媒体,在“第一麻豆店”的首页,他专门开辟了“CCTV采访”频道,点进去一看才发现,不只CCTV采访过他,江苏卫视、环球时报、南华早报、天津日报等媒体都对他或者他的麻豆们进行过采访。这些媒体报道没有花去一分钱推广费用,起到的效果却远远好于付费的广告。

323日,淘宝的“淘女郎”频道正式上线,这对于宋晓军和第一网模可不是一个好消息。“本来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盈利了,收入的增长也开始达到每月200~300%的速度,结果淘女郎一上线,我们的网站流量开始锐减,上个月的利润只有900块钱。”宋晓军无奈的告诉《天下网商》。

事实上,淘女郎和第一网模在模式上几乎如出一辙,二者都是网模中介平台。不同的是,淘女郎背后依靠的是强大的淘宝,而第一网模的背后什么都没有。淘女郎一出,第一网模的模特中介业务陷入了全面停滞。

前些日子,宋晓东带着他签约的10个网模与一家知名餐厅搞了一场“10大美女餐厅”活动。“主要是利用美女吸引大家的眼球吧。现在模特中介肯定是不能做了,以后网站要转型,不过怎么转现在我自己也不知道。”宋晓东说。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