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文/许维  图/1013咖啡店

 

按:本文为《微信不是媒体,它是资产》的后续篇。我近期的微信系列文章一共有三篇,下一篇会谈微信的营销,对微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follow一下。

 

最先关注到微信的,十有八九是嗅觉敏锐的媒体人和市场人,于是我们看到诸多媒体都开通了官方微信,比如天下网商、爱范儿、36氪等等,也有许多商家在自己的店铺里挂上了微信二维码,吸引顾客扫描添加。

没错,微信确实是一个营销利器,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从媒体和营销的角度来理解微信,那一定就太小瞧了微信。如果说在传统媒体时代“传播即营销”的话,那么微信上你可以“传播即服务”。

如果你是一个电商,那么恭喜你,你不仅可以在微信上面发布促销广告,引导用户到你的淘宝店去买东西,你还可以直接在微信里面卖东西;如果你是一个餐馆老板,那么你可以用微信来实现订餐,扩大你的销售渠道;如果你是航空公司,那么你可以通过它来让旅客完成在线值机;如果你是银行,那么你可以让客户通过微信来查看余额。

我所说的这些并非设想,它们已经实实在在的来到了我们身边,而且还有一些应用是让我们看到会大叫一声“哇”的,接下来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1、作为媒体的微信:天下网商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笔者服务于天下网商,去年微信公众平台刚推出时我们就注册了公众账号,现在已经有数万的订阅用户。

开始的时候我们把微信视作为网站引流的工具,因为当时公众账号最多只能发布800字的内容。后来,微信官方放开了这一限制,于是我们就直接在微信当中进行全文输出,这种改变极大的改善了用户的阅读体验。我们认为微信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媒体渠道,它并非是网站的附属。随着微信用户数和用户使用时间的上升,也许未来媒体的官方微信会超过官方网站成为更大的一个发行渠道也说不定。

 

2、作为促销工具的微信:唯品会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对于唯品会这样的名品折扣类网站来说,微信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促销工具。唯品会的卖法非常类似媒体,它每天都会上新一次,就好像一份“日报”一样,每天卖的东西都不同,因此唯品会的用户习惯于每天像看新闻一样去看看又上了什么新东西。

有了微信以后,唯品会每天会把新品的网页链接通过公众微信推送给用户,这对于那些原来要自己登录网页来查看信息的重度消费者来说,可以说更加傻瓜、更加方便了。

 

3、作为电商的微信:美肤汇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美肤汇是被媒体报道过的第一个直接通过微信来卖东西的电商。由于微信目前尚未提供支付功能,因此美肤汇只能采取一些变通的方式来完成订单。买家只需填写一个手机号即可下单,然后美肤汇的call center会电话给用户索取收货地址,付款方式为货到付款。

虽然微信对于电商的支持现在还非常初级,但是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腾讯本身就有现成的支付工具财付通,去年就有新闻称财付通会实现与微信的打通,一旦支付功能解决,不用跳转而直接在微信内完成购物就可以实现,未来微信有可能会成为最重要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4、作为客服的微信: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当我们要查询信用卡账单、申请账单分期等服务时,我们最方便的方式是拨打400电话,然后按照语音提示输入“数字+#”,这是基于电话的一种自动客服系统。现在微信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了。

我们只要添加“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为好友,按照系统提示把我们的微信和信用卡进行绑定,就可以通过回复特定数字来完成查询了。例如回复1是查询账单及额度,回复2是手机还款,回复3是查积分等等。

 

5、作为服务的微信:中国南方航空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在南方航空已经把微信值机做出来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微信可以这样来用。旅客只要把自己的身份证号或者票号通过微信发给“中国南方航空”公众号,就可以完成值机了!这真的太方便了。在这个例子当中,微信成为了一个服务工具。

 

6、作为交友工具的微信:对爱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这个公众号非常有趣:你通过点击“位置”按钮,把你的位置信息发给“对爱”公众账号,它就会给你回复一个你附近的有交友需求的异性(也可以是同性,默认为异性)给你,有QQ号、微信号、照片、择友要求等信息。

对爱是一个交友网站,据说以前做过网站、做过app,一直不温不火,结果在微信上面开发了这个公众号以后,很短时间里就累积了近10万的用户。

 

7、作为娱乐工具的微信:点歌台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在“点歌台”微信公众号里,我们直接回复歌手的名字或者歌曲名字,它就会下发一组链接,打开后直接就可以在微信里播放,我们还可以把歌发送给好友收听。一个公众账号,竟然干了音乐APP的活。

 

8、作为会员卡的微信:微生活会员卡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微生活会员卡是腾讯微生活团队运营的一个O2O产品,简单的说就做两件事:第一,帮助商家引流,它相当于是一个内置于微信的卡包,消费者出示一下微生活里面的电子会员卡,商家就可以给打折或者送其他赠品之类的;第二,他们帮助合作商家开通独立的微信会员卡,从而让商家可以积累属于自己的微信用户。这个微生活的公众账号和普通的公众账号在后台上有所不同,它提供了一套CRM系统,可以让商家很方便的管理用户,当然,这是收费服务。

 

9、作为同步工具的微信:我的印象笔记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在微信升级到4.5版本以后,用户终于可以收藏自己喜欢的文章了,不过这个功能不是微信官方自己提供的,而是通过开放API给印象笔记实现的。我们只要添加“我的印象笔记”公众账号,在当中按照说明设置好我们的账号(目前只支持中国版账号),就可以开始收藏了。

使用方法:当我们看到喜欢的文章时,可以通过长按链接或者点击文章右上角按钮的方式找到印象笔记的图标,点击一下就可以保存。

 

10、作为语音助手的微信:语音提醒

 

微信下一站:Appstore

“语音提醒”是微信4.5版本里由官方推出的公众账号,用户可以用语音对它说一段话,比如“明天早上8点叫我起床”,系统会自动识别语音内容,并下发一条确认信息。到预定的提醒时间时,微信会发出铃声,并且播放用户当时所说的那段话。

语音提醒这个功能可能用到的时候不会特别多,但是它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微信的聊天界面是可自定义的。在语音提醒里,系统下发的确认消息是带有可点击按钮的“多媒体框”,而不是文字、图片、语音这些常规的消息形式,也就是说,公众号的所有者可以通过技术开发来对消息的形式进行自定义,未来微信公众账号完全有可能做成一个app的形式。

 

看了我上面所列举的这些案例,您应该对于微信能做什么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了。尽管在现阶段这些账号做得还比较初级,用户体验也不是那么完美,但我们要看得更远一点,微信团队正在不断完善这个产品,针对微信平台的开发者也在不断的加入进来。我相信在两年之内,微信平台一定会出现类似现在appstore这样繁荣的局面,各种有特点的公众账号一定会被开发出来。

因此,我们千万不要简单的把微信公众账号看作是一个免费发广告的工具,那就太小看它了,app才是它的高级形态。

 

------题外话-----

 

开头照片里的咖啡馆就是我今天下午敲这些字的地方,还不错吧?这是我在杭州最喜欢的咖啡馆之一。每到天气好的时候,我就喜欢在二楼靠窗的位置坐一下午,边晒太阳边发呆、看书、码字。快乐,真的很简单的。

1013地址:杭州市文二西路156号。

 

===关于THE ONE @许维===

许维,男,爱读书,爱运动,爱思考,现在电商媒体i天下网商(i.wshang.com)上班,工作主编。业余时间通过 xuwei0418 这个微信公众号分享些文章、结交些朋友。回复m可以查看以前发过的40多篇文章,回复42可以获得一份我精选的书单。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