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维

 

这两天一直在研究锤子romfacebook home,我把老罗演讲从头到尾看完了,还把现在网上能找到的关于facebook home的资料也都看完了,受到了很多启发。今天我决定自己也来设计一个rom(确切的说是launcher),明天发布设计稿。如果到时候你们看了觉得好,那也没什么,我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在披露我的rom之前,先来简单说两句我对锤子和facebook home的看法。这两个rom都是基于android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也就是说他们都是launcher而已,并不算真正的rom,因此他们也被一些人吐槽没有技术含量。但是,技术含量有那么重要吗?技术在短期内是一种高价值的生产要素,但是在长期,技术总是会趋于廉价,它们会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唯一不会随时间衰减的生产要素,是人的智慧。就像那句经典的话所说的:“对于摄影师来说,机身前面那个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机身后面那个头。”我不能因为没有技术含量而抹煞这两个rom闪烁的伟大智慧。

 

完整的看完了老罗的发布会以后,我不得不佩服这个相声界最会做手机的胖子:他的那些小修小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比如说——

·通讯录里面增加一个按地域归类的选项,这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差的人来说简直太需要了!

·拖动图标的时候,可以在一个页面同时显示4屏,这样你就可以直接把图标从第一屏拖到第四屏。

·用手一挥,就可以把所有图标右上角的新消息提醒数字全部消除。

……

类似的改变还有许多,据他说一共有75项。做出这些改变真心没啥技术难度,但是要想到这些改变,是有技术难度的。这些细节体现了老罗对于人性的洞察力。

锤子肯定也有缺点,起码我没有觉得那个主界面有他说的那么好看,真挺难看的。

 

再来说说facebook home。首先,我严重认可它的思路,我觉得手机就应该做成那样:一打开就直接是消息,而不是满屏幕的app,这才对路!但是,由于它是facebook做的,所以它肯定是排他性的应用,这点可能会妨碍它的普及。不过能够想到这种思路并且做出来,已经是非常牛逼的一件事了,我在心里悄悄的为它预留了一个“THE ONE 2013年最重要科技创新”的位置。

如果要把锤子和facebook home放在一起对比的话,后者要胜过前者一个量级。Facebook home算是一个颠覆式创新,它彻底颠覆了手机的使用方式,而锤子rom则只是把一个老产品改得更加好用。

 

Facebook home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home界面并不是理所当然的。

有人想过这个问题吗:为什么我们一打开屏幕必须要进入home界面?我唯一想到的合理解释就是:苹果就是这么做的。谈谈锤子和facebook home

所有智能手机都把home界面作为主屏幕,but why?

 

home界面属于典型的逻辑正确、但不符合人性的设计。为什么说逻辑正确?因为所有app在理论上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要给它们一个平等的进入路径。home界面就像一个客厅一样,如果你想要进入卧室、厨房、卫生间,那你就必须要经过客厅。

但是手机不是房子,在技术上我们完全可以不经过客厅直接进入卧室,facebook home就这样做了。它把使用频率最高的facebook(对于facebook重度用户来说)直接放到了桌面上,把那些几个月才会用到一次的app藏到储藏室里面,我想说这个设计简直太人性了!你们觉得呢?

当然,我并非要否定乔布斯的伟大。在他第一次定义home界面的时候,facebook还没有如此如日中天呢,那个时候如果出来这么一个facebook home,估计也没几个人会用。在对的时候推出对的产品,很重要。

 

我自己设计的rom将会是facebook home思路的一个延伸,但它会更加开放,明天你们就能看到了。能想到它大概是什么样子吗?

 

(本文首发于xuwei0418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标明出处。)

 

==关于THE ONE @许维===

许维,男,爱读书,爱运动,爱思考,现在电商媒体i天下网商(i.wshang.com)上班,工作主编。业余时间通过 xuwei0418 这个微信公众号分享些文章、结交些朋友。回复m可以查看以前发过的40多篇文章,回复42可以获得一份我精选的书单。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