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为什么要去明道?兼谈对择业的一些看法
 

/许维

 

比较了解我的人可能已经知道了,我刚刚辞去天下网商的职务,将于下月加盟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平台,任销售市场副总裁。大部分人得知这个消息的反应几乎都是惊讶,因为我似乎来了一个急转弯——从媒体业进入软件业、从内容负责人到销售营销负责人,不但行业换了,连岗位也换了,这不科学呀?

不过对我来说,其中的脉络其实非常清晰。如果我告诉你们,在我三年前加盟天下网商的时候,我也是从来没有从事过媒体内容工作,你们会不会惊讶呢?虽然我看起来比较像金牛座,但我确实是如假包换的白羊座,好奇、冲动、敢想敢干的天性一直流淌在血液里。如果哪一天被你们料到了我下一步的行动,那反而不是我了。

 

闲话少说,今天就把自己当做一个案例来解剖一下吧,用我的经历来谈谈我对于职业选择的一些看法。

我认为选择职业和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是非常类似的,它们都带有不确定性,都需要你投入一定的资本,然后期待未来获得好的回报。不同点只是在于,投资投入的是钱,而职业则是投入你的生命时间。和钱相比,生命时间显然更重要,所以这其实是更加应该慎重考虑的一件事情。

也同样和投资类似,不同的投资人风格有所差别。有些人喜欢快进快出,靠市场的短期波动获利;而有些人则喜欢长期持有,靠公司成长获利。在择业方面,有些人喜欢看眼前利益,有些人喜欢看长远利益。不同的风格并无孰优孰劣,端看个人自己的偏好。于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后者,因为我不是一个反应很敏捷的人,短期机会一般难以抓住,所以我只能选择长跑。

既然选择职业跟投资类似,那我们在择业的时候就不能单纯的从“我能干什么”这一个角度出发,而要先去判断一下大趋势是什么。吴军博士用《浪潮之巅》一整本书都在说明一个观点,就是如果你想成就一番大事业,那你就必须要踏在时代的浪潮上面。前几天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的一篇雷军的采访当中,雷军也说他到40岁悟到的最有道理的事情就是顺势而为,其实都是一个意思。

路走对了,就不怕远。路选错了,你跑得再快,也到不了终点。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老子要用“道”这个词来命名自然的规律呢?道就是道路,就是方向,他的意思是不是说你的方向是最重要的呢?这个大家可以一起来思考一下。

年轻的朋友可能这个时候会问:我也能判断大势,但是我判断了也没用啊,我还是没法进入那个行业呀?这其实没关系,咱们跑的是一场长跑,“曲线救国”这个词知道吗?你只要认准了方向,哪怕先往反方向走一段也不要紧,最后咱们还可以再回来。最可怕的事情是,你压根就没有方向。

三年之前,我之所以从一个非媒体人(虽然大学学的新闻,但是当时真没打算从事媒体行业)变成媒体人,看的就是电商这个浪潮。我当时也面试过几家电商公司,包括淘宝网、麦考林、篱笆网等,不幸的是都没有通过。确实,当时是一点这方面的相关经历都没有,人家拒绝也是应该的。就在已经快要心死的时候,天下网商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了。我当时就问了自己一个问题:这算不算是电商行业?算。于是我根本没考虑那么多其他因素,什么这个活以前干没干过呀、待遇如何呀、要从上海来杭州呀,通通都是可以忽略和容忍的。大方向只要对了,这些都是小问题。

 

说到这里,我要临时展开一点说,到底加入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这问题注定又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总体而言,我觉得还是要看你自己个人的特点而定。如果你的协调和平衡能力比较强,做事注重流程和规则,对于风险比较厌恶,那么选择大公司更合适一些。如果你的业务能力比较强,做事更注重结果和目标,更敢于创新,对于风险的容忍度比较高,那么选择小公司会更合适。我是非常明显的属于后者,因此在加入天下网商这个创业团队之后,我就跟一匹撒欢的野马一样,一路狂奔起来。

另外,我还想再说一条很重要的“相对优势”法则。如果你不是一个像达芬奇、特斯拉那样牛逼的一塌糊涂,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胜人一筹的话,那么你最好找找自己的相对优势在哪里。我一直不太鼓励“铁杵磨成针”这样的励志故事,干嘛要用铁杵磨针呢?用铁丝磨针不是更好吗?我在天下网商的升迁速度算是比较快的,不是因为我真的有多强,而是因为我占据了一些相对优势——比我的同事们多工作了几年(当年他们大多是应届毕业生)、比他们略懂一些商业方面的知识、比他们多研究了半年电商行业。这就好比在打仗的时候占据了比较有利的地形,你一开始只是占有优势,但是最终可能它会导致胜势。

有人可能又要问了,相对优势怎么找?从根本上讲,你还是要有一些真本事的,否则就是镜花水月了。从技术层面来讲,就是你去寻找那种你有9成把握取胜的敌人去打,而不是去和高手硬碰硬,这叫专捡软柿子捏。当年沃尔玛刚刚起步的时候,一直是绕着西尔斯等百货巨头走,避免和他们的直接竞争,当西尔斯们开始对这个小兄弟开始留意的时候,沃尔玛已经拥有几十家连锁店了,他们已经没法捏死它了。

 

现在我们继续回到前面的主线上来,我为什么要加盟明道?这又是看到了什么浪潮?我觉得KK在《失控》当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非常完整的未来图景——未来是失控的。这是最大的浪潮,我三年前看到的电商这个浪潮只是这朵大浪当中的一个浪花。

整个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去中心化的,各种组织的边界将会被打破,信息、商品、资源将在单位级层面进行配置和流动。我举个大家现在能够理解的例子好了:以前,假设你只喜欢迈克尔·杰克逊的《Dangerous》这首歌,但是你必须要买下整张专辑,因为你没法单独只买那一首,而现在你可以随便买哪一首歌。这个例子里面,专辑的边界被打破了,歌曲以“首”这个最小单位进行流通。现在风生水起的自媒体们,在生产方式上打破了媒体组织的边界,在流通方式上打破了“期”、“本”的边界,内容直接以“篇”、“段”这个最小单位流通。

为什么现在诸多的传统企业都在讲转型但是又基本上看不到成功的案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大多依然是在“中心化”的思维框架下讨论问题。一切基于中心化大思路的小修小改,都如同在沼泽当中的挣扎,越挣扎沉没的速度越快。

我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去中心化这个大势当中,寻找一个具体的、可以落地执行的事情来做,而明道恰恰是符合这种时代精神的产品。

 

明道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像问微信到底是什么一样,让人难以回答。微信是一个通讯软件吗?微信是一个熟人社区吗?微信是一个约炮神器吗?它都是,但是任何一个描述,都无法涵盖它的全部价值。到最后,我们只能说:微信就是我们的生活本身。

明道也是一样。它是一套部署在企业内部的社会化协作平台,在形式上看起来很接近微博,它也有传统OA那样的任务分配功能,它还能够实现类似印象笔记的知识管理,但这些都不是明道的全部,在我看来:它就是你的公司本身,它就是一个虚拟办公室

明道的母公司梅花网就是明道最好的实验品。自从上了明道之后,梅花网取消了内部的邮件来往(外部客户的沟通依然要靠邮件),解散了内部QQ群,所有的工作交流直接通过明道进行。这样做唯一的代价就是打破了大家固有的习惯,而好处却非常多——

第一,公司轻而易举的拥有了一套档案,一部有据可查的“公司史”。以前,交流通过邮件进行的时候,信息的传递是点对点的,信息存储位置是分散在各个员工的邮箱当中的,因此要获得对于某件事情的全景记录和存档是非常困难的,或者说是不可能的。而有了明道之后,公司的大事小情都将被记录下来,回放和复盘非常简单。

第二,明道可以打破管理的中心化,实现公司内部管理的去中心化。这句话很容易会被误解,公司怎么能失去统一的管理呢?我完全不是那个意思。所谓管理的去中心化,是自下而上的调动每一个员工的能量和资源,而非像传统的中心化管理那样自上而下。我举一个例子,假设说公司要举办一场活动,这时传统的管理流程是这样的:市场总监发邮件给执行人员A,要求他邀请XX嘉宾;然后A到处去打听,到底谁和XX嘉宾关系比较好;销售部的B其实和XX嘉宾非常熟悉,但是B不知道A有这个需求,A也没有料想到B会认识他,所以就没问。但是用了明道就会不一样,市场总监只要发布这样一条任务:“下个月的Y活动上面,我们想邀请XX嘉宾,有哪位同学可以帮忙联系到他吗?如果可以,请@A,由他负责跟进此事。”B看到以后,马上可以在任务下面回复:“我和XX是老朋友了,我来试试看吧。”

在这个例子当中,我们看到的是资源在跨部门、跨岗位、跨级别的流动。以前,各个部门是割裂的,各人自扫门前雪,一方面是激励机制设计的原因,另一方面信息的不流通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明道则可以很轻松的把部门之间的壁垒拆掉。如果有些信息只能在部门内部分享的,那也没关系,明道允许自由设定信息发布的范围。

第三,明道是一个非常好的知识管理工具。在大部分企业当中,知识管理都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一来这不是一个必需的岗位,二来这不是一个紧急的岗位,所以很多的企业可能压根就没有知识管理。但是知识管理重不重要呢?我不说大家也会知道。企业每年花费大量的费用在新员工培训上面,老员工离职带走宝贵的经验也让企业头疼不已,这都是知识管理可以解决的问题。以我个人为例,下个月才去上班,这个月我就在家里用明道看公司的各种文档、资料,现在对于业务已经基本上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了。上了明道以后,企业不需要设置专门的知识管理员岗位,所有员工都可以向知识库贡献资源,而且用的时间越久,这个知识库的价值就越大。印象笔记作为一个功能单一的个人知识管理软件,现在做得风生水起,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知识管理的重要性。

以上三点是我认为明道提供的比较具有革命性的价值,还不包括办公效率的提高(看明道比看邮件的效率高多了)、移动办公需求的解决等基础价值。

 

综上所述,我非常认可明道产品的方向,我认为这是一个踏在了时代浪潮上面的产品,这是加盟明道的前提性条件。而加盟的直接原因,则是对老大任向晖的认可。认识Phil是在四年之前了,那时我还在解放日报给领导做跟班,领导带我去中欧的EMBA班参加活动时候第一次见到Phil。此后的交往虽然不多,但是少有的几次接触,他给我的印象都是非常务实、高效、专业。最关键的是,我身边所有认识Phil的人,对他几乎都是交口称赞。因此,当Phil找到我,让我和他一起来做明道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想太久,对于他提出的offer我也没有讨价还价就直接接受了。这一次,“跟对人”这条职场法则起作用了。我问了他好几遍,我说我从来没有做过销售,你不害怕吗?他说没做过没关系啊,也许是个优势呢。呵呵,既然老板都敢让我做,我还怕什么呢?

 

说到这里,我为什么要选择明道的原因基本上也就说的差不多了。稍微做一点归纳总结,我觉得选择一份职业,主要考虑的因素如下——

1、这是不是一个浪潮?大方向永远比小问题重要(公司、岗位、薪水、级别这些都是小问题)。

2、你有没有相对优势?(捡软柿子捏吧)

3、跟对老板,要找一个有胸怀、敢于担当、信任下属的老板,这些素质比他的业务能力更重要。

 

最后,如果你对于明道感兴趣,可以直接在我的微信里面回复,我尽量安排人员来提供咨询服务。估计有人看到这里要骂我写软文了……但你们不觉得就算是软文,那也是一篇挺值得转发到朋友圈的软文吗?

 

(首发于微信公众账号xuwei0418)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