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道副总裁  许维

 

国庆之前的最后一周,我有幸到美国参加了Jeep公司组织的一次为期7天的新车试驾活动。虽然号称是新车试驾,但是在整整7天的时间里,其实只有一天是在试驾那辆Jeep最新推出的自由光,其他时间我们参观了洛杉矶的科技博物馆(其中最有名的展品是奋进号航天飞机)、硅谷的Evernote公司、VMware公司、Intel公司和斯坦福大学,说这是一次科技之旅也许更为贴切。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

我一直都是一个车迷,不过这次活动却第一次让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科技到底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经典的市场营销理论总是把理论的大厦建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之上,但真正的革命者却总是“创造消费者需求”。在iPhone之前,还记得我们是如何评价一款手机的好坏吗?信号是不是够好,待机时间是不是够长,听筒声音是不是清晰,重量是不是够轻,外形是不是好看,如此种种。直到乔布斯穿着黑色高领衫拿着iPhone出现的那一刻,这些评价标准就都变成历史了。

返过头来看汽车市场,几十年过去了,我们评价汽车的方式其实没有发生过类似手机市场那样的变化。我们在买车时所关心的,还是排量、马力、空间、品牌、外观、内饰、百公里加速时间、百米刹车距离……那个汽车行业当中的iPhone式变化会是怎样的?

同行的一个资深汽车业人士告诉我,汽车行业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商业机密可言了,大众说我有DSG双离合变速器,其实福特也有啊,只不过换个名字叫power shift罢了。汽车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各家公司的产品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的明显,同一个级别的车如果把车标遮住让一个普通人来开,他其实是很难分辨出区别的。

汽车业的这个情形和非智能手机时代何其相似?由于常年没有革命性的创新出现,各个厂商的产品都非常成熟了,最终只能靠品牌、靠营销、靠一些细微的差异化来寻找卖点。而顾客总是懒惰的,他们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直到有人把一个革命性的产品放到他的面前为止。

这一次Jeep公司煞费苦心的把自由光的试驾和硅谷参观科技公司安排在一起,其实就是想说明科技创新对于汽车的重要性。Jeep在自由光这款新车上面使用了大量的科技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九速变速箱和U-connect人机交互系统。九速变速箱带来了更顺畅的换挡体验,让你根本感觉不到换挡时的顿挫感,同时大大降低了油耗,提升了加速性能,这是当前汽车变速箱领域最先进的一项技术。

但是对我这个科技控来说,U-connect的意义可能更大,因为它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提到汽车中控,我们充其量只会想象到音乐播放器和大屏幕GPS而已。而U-connect是我见过的车载系统当中最智能的一个,虽然它的体验达不到iPad那种流畅度,但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它真的已经很棒了。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图为u-connect系统,非常接近于Pad的界面,触控+语音操作方式)


考虑到驾车时无法打字,U-connect最基本的输入方式是语音,只要按一下方向盘左侧的一个“语音识别”键,你就可以像《霹雳游侠》(90年代的一部美剧,里面有一辆非常智能的汽车)里面那样对着你的汽车发号施令了。它对于英语的识别度非常高,不过汉语普通话我还没有尝试过。

U-connect内置了一个应用市场,它与一些类似Yelp这样的美国本地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把App针对汽车的屏幕进行了优化,以及加入对语音识别的支持,从而极大的拓展了U-connect的功能多样性。在美国本土,自由光还和运营商合作提供了车内的wifi覆盖。

自由光会是那辆汽车当中的iPhone吗?我想现在的它肯定还不能算。但是在硅谷,谷歌也好,特斯拉也好,斯坦福大学也好,大家都在积极开发新一代的智能汽车技术,类似Jeep这样的老牌汽车公司也在密切关注最新的技术动向。我相信汽车行业的那个大变化,应该不会太远了。


Po几张美国之行的照片:p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退役的奋进号航天飞机,一想到人家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造出这家伙了,不仅要佩服一下。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

美国西海岸最著名的Malibu海滩,富人区,下面豪车无数。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在越野公园试驾自由光。作为Jeep的子弟,越野是流淌在血液当中的天性。如果没有工作人员肯定的告诉我“可以”,我真的不敢把车子往这样的地形上开,但是,它真的就过去了!(照片是借用同行的汽车之家朋友的)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作为一名中国游客,在斯坦福留个影还是必须的。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旧金山渔人码头一瞥。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

我们常用的Evernote(印象笔记)总部大楼。

当科技遭遇机械鈥斺 北美试驾Jeep自由光有感VMware公司食堂。别以为只有google的办公条件好,硅谷的公司都不差啊!


PS:明道marketing部门继续招人,有兴趣的请点击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