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道副总裁  许维

 

“请问,你认为创业最难的是什么?”

招聘不到好的人才?融不到资?害怕被大公司灭掉?品牌营销困难重重?

没错,这些都是让创业公司非常为难、也是非常常见的情形。但是我个人感觉最最困难的,是“勿忘初心”四个字。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是来自最近所做品牌梳理工作的一些感想。品牌工作的本质是什么?打一个通俗一点的比方,如果一个公司就是一个艺人的话,那么品牌工作做的就是——

1、决定你到底要向外人展现一个怎样的形象,张扬?沉稳?睿智?亲和?耍酷?天真?

2、在决定了风格之后,就要开始给你梳妆打扮了,做个发型、做个整容、设计服装、设计说话的调调和内容,诸如此类。

3、这些准备工作都就绪了,就找各种机会,把设计好的你推到聚光灯下面,让尽量多的人看到你、认识你、崇拜你。

当这些动作反复做过许久之后,一个艺人就被捧红了。

 

这一切听起来都很美好,对不对?

但是,为什么我们时不时的就会听到一些关于艺人自杀的新闻?不少艺人表露过自己并不快乐?

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拼命花心思所包装出来的那个“我”,并不是真正的我,他只是一个为了拼命讨好别人而存在的“演员”。当撤掉聚光灯,脱去华丽的外衣,独自一人赤条条的面对镜子的时候,你看到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你有太多的人需要去讨好了。客户需要讨好,投资人需要讨好,合作伙伴需要讨好,员工需要讨好,媒体需要讨好,甚至连辖区的片警都要讨好。于是你给自己准备出一套又一套不同的行头,尽一切努力表演好自己的角色,然后安慰自己说:“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

我并非要去标榜什么,这所有的一切,我们也都会去做。但是,你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一件事情是——千万不能把你的外衣当作了真实的自己。衣服总是会不断的变换,只有那个赤裸裸的自己才是不会变的。

没有了名牌服装的修饰以后,我们看起来可能非常普通,外人根本无从分辨哪个是高帅富、哪个是矮穷挫。这种状况,会令那些活在他人评价之下的人感觉万分惶恐,他们是为别人而活的。

但对于那些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来说,即便脱掉华丽的行头,他们依然气场强大、霸气外露。真正的企业家只对自己负责,他们只听从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创业和打工最根本的不同就在于,你可以仅仅只是为了钱而打工,但是你不可能仅仅而为了钱而去创业。创业是如此的艰难,如果你没有强大精神力量支撑的话,几乎必然是走不下去的。

定位可以做,品牌包装可以做,公关策划可以做,客情关系可以做,政府关系可以做,合理避税可以做。但是当你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千万别忘了你出发时的那个梦想,那个听起来一点也不酷的、很傻很天真的梦想。

别怕别人说自己装逼,别怕别人说自己做作,如果你连大声说出自己梦想的勇气都没有,又怎能走完那段苦逼而又漫长的创业之路?

 

我来给大家做个示范哈——

我的初心是:颠覆低效而且违反人类天性的传统办公方式,把2023年将会极为普及的办公系统带给2013年的上班族。

简单的说,我想改变世界。


创业最难的四个字:勿忘初心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