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许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马云在督战双十一时讲了这样一段话:“1111购物狂欢节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信号,是新的商业模式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大战,也是传统零售业态与新零售业态的一次直接干脆的交锋。对于传统行业来讲,这个大战可能已经展开!1111让所有制造业贸易商们知道,今天形势变了。”

这段话颇为值得玩味。马云首次正式向传统商业模式宣战了,他甚至用了“直接干脆的交锋”这样带有火药味的措辞。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到传统零售的对立面?笔者在此进行了一些揣测。

首先,电子商务要摆脱“非主流”的身份,进入主流话语体系。从马云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算起,到现在电子商务在中国也走过了有13个年头,但说起它的时候,仍然拜托不了“新经济”、“新模式”这样的定语。当一个事物被形容为“新”的时候,可能并不总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你虽然可能代表着未来的趋势,但潜台词是,你在现在就是个小弟弟、非主流。13年过去了,马云还甘愿只是做非主流吗?肯定不会。所以,马云肯定希望借这次双十一的机会,为电子商务行业争取到话语权,让所有人知道电子商务现在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趋势了,它就代表着现在。幸运的是,这次双十一用191亿的战绩给马云赚足了资本,他可以理直气壮的去争夺这个话语权。

其次,电子商务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冲破传统零售对它的钳制。诸多传统企业推进电商不利,主要就卡在“线上线下冲突”这个节骨眼上。笔者认识的许多在传统企业从事电商的职业经理人都是戴着镣铐跳舞,必须在“不损害线下渠道利益”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个问题让他们感觉非常为难。传统企业的老板之所以不敢得罪线下渠道商,还是因为他们认为线下代表着“现在”,电子商务则是“未来”,他们不想为了未来而牺牲现在。马云希望传递的信息是,电子商务就是现在,错过它,你连现在也会失去。马云并不是真的要向传统零售宣战,他真正的目的是拉拢,要让传统零售到阿里系的平台上来做生意。

第三,马云希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更多的消费者拉到线上。今年的B2C大战从客观方面起到了一个教育消费者的作用,苏宁国美的参战几乎让所有的消费者都开始有了“线上线下”的观念,他们在消费的时候开始考虑要到线上去比一比。现在马云正好顺水推舟,继续强化线上线下对比的概念,让更多消费者考虑到线上购物。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