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许维

本来不想谈这个事儿的,因为觉得说的人已经很多了,但是后台总是有人问我这个话题,决定还是简单聊两句吧。
我坚定的认为,微信不会向个人用户收费,但是运营商很可能会让腾讯交一些补贴。
这事儿本质上来讲呢,就相当于父母给你指腹为婚了一个媳妇(垄断嘛,你没得挑),但是这个媳妇不好看也不贤惠(2.5G的网络,不给力呀),你对她不冷不热的(爱不起来呀),她感觉不爽了,于是就各种挑你的刺儿,比如说什么下班晚了呀、不好好陪她呀、不给她买包儿呀,都成了她对付你的理由,但是你要真跟她离婚呢,她又一定不肯。
我们大可不必去研究那些专业的电信术语,什么信令啊、心跳啊,这些其实都是运营商给微信找茬的理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但是运营商也不傻,它们知道找茬可以,但是绝不能把事情闹僵。向个人用户收费是一个三输的局面,那就是把事情闹僵了,所以运营商的真正目标应该是向腾讯收费。能捞一笔是一笔嘛!你抢了我短信那么多生意,大家都是在道儿上混的,我跟你收点心理补偿费,不算过分吧?腾讯考虑到运营商也不好惹,毕竟还是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交点钱意思一下,让大家都下得来台,应该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为什么说向个人收费是三输的局面呢?第一输是微信,一收费这个产品就等于是报废了,这点不需要解释。第二输是用户,一个用的很爽的产品以后不能纵情使用了,这点也不需要解释。第三输是运营商,从世界范围来看,数据流量业务一定是运营商未来的主营业务,电话短信式微是必然的,如果运营商把微信这样一个最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给掐死了,估计用户对流量的需求掉个50%不过分吧?现在我每月用500M,以后每月可能有个300M就够了,运营商这不是自己砍自己吗?
再有,运营商也并非铁板一块,它们之间也是存在竞争关系的。如果今天移动敢说收费,那联通和电信非得乐死不可,他们会微笑着跟用户招手:“亲,用联通吧,我们微信不收费。”所以,任何一家都不会先收费,谁先收费谁死。而且,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心跳对于网络的压力并没有移动那么大,他们和移动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各自心里都打着算盘呢。
所以,微信向个人用户收费这事儿我觉得是不大可能的,除非出现非理性因素,比如说出来一个像希特勒那样的疯狂人物,说我就是不爽,我宁可自己死也不能让你活,否则应无可能收费。当然,腾讯服服软、交点钱,应该也是逃不过去的。

(本文首发于许维的公众账号xuwei0418,转载请标明出处。)

==关于THE ONE @许维===
许维,男,爱读书,爱运动,爱思考,现在电商媒体i天下网商(i.wshang.com)上班,工作主编。业余时间通过 xuwei0418 这个微信公众号分享些文章、结交些朋友。
话题:



0

推荐

许维

许维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优酷自频道市场总监。曾任明道企业社会化协作销售市场副总裁,曾任《天下网商经理人》执行主编。

文章